2019.10.19~12.15
台北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桃園 龍潭
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
家的記憶風景
Memorization Screen for Home
G03

炎熱的午後,大平聚落的大街上,幾乎看不到人影,只有屋影靜靜地躺在地上午睡著,隨風婆娑的樹蔭如為它輕拂的扇子,時間的步伐,在這裡顯得特別慵懶緩慢,縱使在午後雷陣雨後,依然幽然自在。

回看昔日的大平,貨物集散、商賈喧囂的繁榮面貌,亦在時代的變遷中,逐漸抹去胭脂,留下略顯惆悵的樸實,步入街坊巷弄中,依稀在不起眼的角落中,嗅到殘留的昔日味道,也可以在居民的眼神與話語中,閱讀到對傳統的驕傲與流逝的無奈。

今以《家的記憶風景》作品,設置於大平聚落集會所公園草地廣場上,四周綠茵扶疏,緊鄰里民家屋遠眺群山。作品以老屋拆卸下的大小老舊門窗及花格鐵窗等拼置在家屋形態的鋼骨框架上,也結合了老物件拓印出的水泥板,傳統建屋的材料工法之板片,如砌磚、疊石、竹編,石灰土牆、木作竹構、磁磚拼花…等,架構出一座人字形屋頂的方正家屋,離地二尺呈現飄浮逝去之意象。

從二面屋頂,四面牆及一面鋪置玻璃的地板上的門窗,皆可開啟,或開或闔形成屋子的不同表情。陽光、風、雨水滲透入內,地面上透過玻璃層下開啟的門窗,可看見下方的土地;而上方則是一片片的雲朵飄過天花板的門窗之間,開啟的門窗,就想老人家靜默地凝視著不停變貌的景色與來來去去的人事物。

房舍周圍是一件件曾經與家族共度時光的舊物件,彈簧外露的床、缺腳的椅子、褪色的餐桌、斑駁的衣櫃、老舊的躺椅、孩孫的玩具、阿嬤的廚具等物件,都與屋舍一樣被撐高離地兩尺與其等高,每一物件下方懸掛小燈一盞,在風中微晃;在夜中微光。 《家的記憶風景》建構一個聚落群聚成家屋的集合量體;同時又將家屋分解散佈自然環境中,形成兩者錯置的對話與辯證之關係。

從外部看到的是分散與凝聚的家之記憶風景;而步入家屋內部時,隔著記憶的皮層,在空蕩的空間中,看到曾經在家裡的物件,四處漂泊,又同時看見記憶中的風景。《家的記憶風景》以既成物件組構地景,企圖呈現一種今昔內外的交錯時光空間,觀者在此空間游走的體驗實感中,尋得自身與記憶的對話。


If the viewer looks inward, it is the memory block of the home. If you look from the inside out, you will see the memory of the memory through the cortex of memory. This work attempts to present the space between the present and the past, the inner and the outer, and the viewer can find a dialogue between himself and the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