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12.15
台北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桃園 龍潭
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
稻之蛹
Straw-Made Pupa
G02

從《家的記憶風景》、《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到《稻之蛹》是三坑的三部曲,歷史在靜默的凝視中吟唱著。從久遠以前的移墾年代,家家戶戶聚集成客庄聚落,爾後採收經濟作物,與自然共生,然而在這時代變遷神速的今日,人際關係冷漠疏離的現代化生活裡的人們,回歸自然是一種奢侈的想望。

今以《稻之蛹》三件作品設置於自然公園的綠林湖畔,提供遊客及里民一處交流紓壓的空間。

以環形鋼條及麻繩連結成一軟性結構,再以草繩編織內壁,外部則以稻草鋪設,以利雨水滑落,不致滲流入內。大小三座皆懸吊於湖邊大樹上,離地約五十餘公分,令其有飄浮狀。有機型態的入口孔洞,可讓人輕易進入席坐柔軟草堆上,空間中適合成雙入座。稻草素材飄散稻香,三座可互相交流,亦可在輕晃中觀賞湖光月色,頂上的燈,更能增在夜晚添一份浪漫氣氛。

《稻之蛹》以台灣主食農作物為素材,形塑代表自然生態之蛹,二者合體,象徵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精神,亦如一具具的母胎,輕輕晃動胎體,呼喚著疲憊的靈魂,在此尋回片刻的永恆與安寧。


Using straw as a material, it forms a pupa that represents the natural ecology. When the two fit together, it symbolizes Satoyama spirit of harmonious coexistence between man and nature. It is also like maternofetals, calling for a tired soul, looking for a moment of eternal and tranquility.